欢迎访问谷物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胡新中参加燕麦荞麦体系重点攻关任务研讨会并开展调研和技术服务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09

2023225-26日,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在呼和浩特市组织召开体系“十四五”重点工作任务研讨会并在蒙草集团、武川县开展燕麦产业调研和技术服务。体系执行专家组成员栽培研究室主任刘景辉教授、加工研究室主任胡新中教授、植保研究室主任赵桂琴教授、农机研究室主任刘立晶研究员以及岗位专家曾昭海教授、周洪友教授、赵宝平教授、乌兰察布综合试验站长王凤梧研究员以及部分岗站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225日,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执行专家组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本体系“十四五”重点研究任务研讨会。会议由体系首席科学家任长忠研究员主持。首先,任长忠首席解读了中央一号文件、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等相关文件,并针对科教司提出的体系任务书重大产业问题不聚焦、任务内容太泛、预期目标不明确等问题,首席及集体专家认真剖析讨论了当前本体系任务凝练中存在的关键卡点问题。遗传改良研究室、栽培与土肥研究室等6个研究室主任分别汇报了本研究室拟开展的重点攻关任务,执行专家组针对各研究室任务内容,进一步讨论凝练修改,最终形成了2项产业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任务,分别为功能型抗倒伏燕麦荞麦新品种选育及“三品一标”生产体系建设和燕麦荞麦功能营养成分挖掘及产品加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确定了服务“一县一业”武川县和昭觉县域经济发展的工作任务。通过一天的交流研讨,体系明晰了体系“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为下一步更好做好体系工作、服务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226日,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任长忠带领体系部分研究室主任及岗站专家调研了内蒙古蒙草集团。体系专家一行在蒙草集团原董事长王召明、集团副总经理王媛媛以及集团研发中心等部门人员陪同下,调研了种质资源库、土壤库、种业大数据平台等,详细了解了蒙草集团在燕麦饲草种业研发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情况。座谈会上,蒙草集团原董事长王召明详细介绍国家草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进展情况,各岗位专家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分别从种业、栽培、植保、加工、种植、机械装备等方面提出了未来燕麦饲草产业方面的合作重点和发展建议。最后任长忠首席在总结讲话时提出从种质创制、种业培育、技术集成、体系构建、协同创新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就合作任务清单、进度时间表、合作机制等达成初步合作共识,双方商议在近期共同成立协同创新中心,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并组织安排相关岗位专家牵头开展新品种展示示范、制定饲草种植技术规程等方面着手开展合作。

通过组织本次体系“十四五”重点任务深入研讨,找到了产业中急需解决的关键卡点问题,为体系下一步更好地完成体系重点任务指明了发展方向;通过在内蒙古燕麦主产区深入开展燕麦饲草产业和“一县一业”县域燕麦特色产业发展调研和技术服务,为体系更好对接服务国家农业强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工作思路。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陕西省谷物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邮政编码:710119

电子邮箱:hxinzhong@126.com

电话:029-85310615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